Skip to content
Skip Start

電力工程大師級專業文憑

電力工程 大師級專業文憑

 

學系建築、環境及工程學系

課程名稱電力工程大師級專業文憑

課程編號ST525108 

上課形式及修讀年期兼讀制(夜間): 2年

教學語言英語(輔以粵語) 

上課地點主要地點:

  • THEi 青衣校園

其他教學地點:

  • 職業訓練局終身學習中心
    香港九龍長沙灣長裕街10號億京廣場2期12樓 D室及E室
  •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
    新界青衣島青衣路20號
  •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黃克競) 海傍校舍(中華電力工程實驗室)
    九龍長沙灣荔枝角道879號

 

截止申請日期 (2024年9月入學)2024年8月30日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

本課程已獲資歷架構認可為第五級別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23/000364/L5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1/06/2023 to 31/08/2026

課程宗旨

在電力行業合作夥伴和各持分者的大力支持下,本課程已經成功獲得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 (HKCAAVQ) 的認可,屬資歷架構第五級別,並為香港職業專才教育 (VPET) 發展取得了重要突破。本課程作為香港第二個以技術為本的大師級課程,旨在為具有豐富電力工程實踐經驗的專業人士提供專業進階路徑,讓他們能夠學習並應用電力工程各個專業領域的知識和技能,以及掌握管理和人才培訓的技巧,成為電力工程大師(亦稱技能大師/行業大師)。


就業前景

完成本課程的畢業生一般可於電業工程公司擔任一些有關技術項目和營運管理的高級職位。電力工程大師作為公司的技術領導層,將可帶領團隊協助項目負責人或項目設計工程師。

 

入學條件

所有申請者須進行入學甄選及面試。本課程的最低入學要求如下:

 

  1. 專業和經驗要求:
  • B級電業工程人員(第406章) 及
  • 具有至少8年取得B級電業工程人員資格後的工作經驗。

 

  1. 學術資格要求:
  • 持有資歷架構第4級的相關高級文憑或專業文憑;或
  • 持有被課程委員會*視為同等學歷。

    *同時持有資歷架構下的「過往資歷認可」機制中四個電機工程第四級能力單元組合(即低壓電力裝置安裝工作、低壓電力裝置設計工作、低壓電力裝置保養維修工作、電力裝置營運及管理工作)的認可過往資歷將被視為同等持有被課程委員會認可的學歷。

    申請過往資歷認可:https://www.hkqf.gov.hk/ems/tc/rpl/application_procedures/index.html

 

申請人為年長生:
年滿35歲,並且具有至少15年的電力工作經驗,其中不少於5年的B級電業工程工作經驗的申請人也可按個別情況考慮取錄。

 

僱主推薦及提名

申請人須由僱主提名修讀課程。僱主須聲明申請人所提供有關工作經驗的資料完整並正確無誤,並須致力為學生提供充分的機會進行職場學習及評核(WLA),包括:

  • 為學生在工作環境中提供獲取知識和技能的機會;
  • 簽署學生的職場學習及評核日誌;
  • 分派有經驗的員工擔任訓練員、核實員和評核員;及
  • 於職場提供正規培訓,例如:流程演練、工作時的培訓等。
C級電業工程人員註冊考試認可 

畢業生如在課程中指定的三個單元,包括「低壓電力裝置(一)」、「低壓電力裝置(二)」及「電力系統及電機」的考試分別於多項選擇題取得70%分數及長答題取得50%分數,將被視為於一項由機電工程署署長認可的C級電業工程人員註冊考試中取得合格。
 

於上述相關的單元取得指定的合格分數的畢業生在申請註冊成為C級電業工程人員時,仍須符合電力(註冊)規例(第406D章)第6(2)(b)條所訂明的其他相關規定。

 

學費

2024/25學年的課程總學費為港幣90,400。
(當中港幣$90,000為學費,港幣$400為保證金。)
學費水平每年檢討。
建築、環境及工程學系課程查詢,請電:2176 1505,或電郵至:thei-dcee@thei.edu.hk

 

Vplus Subsidy Scheme

本課程的學生可申請Vplus專才進修資助(https://cpe.vtc.edu.hk/ad/vplus)。合資格的的申請人可獲退還合資格課程60%的已繳學費,上限為每人45,000元。如有查詢可致電2435-9423或電郵予vplus@vt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