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Start

最新消息

20171月23

校友創不同: 甄梓瑋 - 創校畢業生: 我是THEi人

畢業生和校友

土木工程 (榮譽)工學士畢業生甄梓瑋

土木工程 (榮譽)工學士畢業生甄梓瑋

由VTC成立的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THEi),2016年誕生首屆畢業生。畢業於土木工程系的甄梓瑋(William),現於協興建築有限公司擔任助理土木工程師就是其中一人。回首過去四年在THEi的日子,William跟這間新晉學府一起成長,共同經歷無數的「第一次」;母校雖然年輕,但William對她的感情卻是濃得化不開。
 
William表示,自己當年高考成績符合入讀本地大學的入學要求,獲兩間本地私立大學取錄,但由於心儀土木工程系,最終決定忠於興趣入讀 THEi ,在這間全新學府開始大學生涯。
 
現時THEi提供的學士學位課程多達20個,學生人數近3000。但四年前,當William入學的時候,土木工程系只有30多名學生。學生人數少,換來是更加密切的師生及同學關係 。認識全系的同學不在話下,在其他大學看似遙不可及的教授,在THEi,William跟同學都叫他們做「大佬」,關係親厚如家人:「有時候遇到功課難題,跟同學討論都解決不了,就會一起走到教授辦公室叩門,他總會耐心講解至全部同學明白為止,有時一講就是個多小時 。」
 
在THEi的第一次
當一班freshmen「新鮮人」遇上一所新學府,迸發出無限可能。THEi為學生提供自由自主的空間,William在學校創下了多個 「第一次」。學校的基督教團契小組,是由William跟幾位同學一同創辦;叫William最引以為傲的「第一次」,則是參與了「無止橋」義工計劃, 代表學校為中國內地遍遠山村,修建人行便橋,還為村內的學校進行改善工程,在泥地操場上鋪混凝土。
 
項目遠在重慶山區,William跟同學在香港花了一年時間籌備,如何把建築材料運上山上也是一道難題。William在解難過程中提升了自學能力:「有校內老師幫手,又跟村民溝通,自己再上網找資料,最後用騾仔運物料,更成功於限時的一星期內完成施工。一班同學一年的努力終於達到,當時心情十分激動。」William 雖然已經畢業,但將會繼續擔任THEi「無止橋」的顧問,為日後參與計劃的學弟學妹提供意見,好讓「無止橋」能夠續建下去,造福更多人
 
工作實習提升自信
校內成績斐然,曾獲獎學金的William,對土木工程專業的一份自信,也不是與生俱來的。William形容,初出茅廬時的自己「很怕事,說話驚到震,沒有信心」,幸而 THEi為每位學生提供工作實習,給他寶貴的磨練機會:「我記得實習期接近結束,公司內一位工程師對我說 -- 工作給人責罵是正常,如果因為怕被責駡,做事說話也變得毫無信心,日後很難成為一個工程師!」
 
從實習汲取的工作經驗,加上畢業專題研集累積而來的自學知識,使William自覺雖然來自新校,沒有師兄師姐的「口碑」,但見工面試也不會較其他大學畢業生「輸蝕」。他解釋:「 考官會問很多關於土木工程專業的技術問題,你準備充足,答得好,他就知道THEi是一所好學校。」William獲邀出席面試的公司,最終有一半向他發出聘書,成績不俗。
 
展望未來,William躊躇滿志, 計劃繼續進修碩士學位,也開始準備工程師專業資格的「考牌試」。搭建高樓,最重要是打好根基。如果將THEi比喻為一幢高樓大廈,每一位學生都是當中的一磚一瓦,那麼,首屆畢業生William,就好像是這幢高樓的基石:「身為第一屆學生,希望盡自己的力量,在職場上表現好些,令THEi日後的師弟師妹有一個好的開始。」這位大師兄,對母校和學弟學妹的愛護之情,溢於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