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Start

最新消息

20171月23

校友创不同: 甄梓玮 - 创校毕业生: 我是THEi人

毕业生和校友

土木工程 (荣誉)工学士毕业生甄梓玮

土木工程 (荣誉)工学士毕业生甄梓玮

由VTC成立的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THEi),2016年诞生首届毕业生。毕业於土木工程系的甄梓玮(William),现於协兴建筑有限公司担任助理土木工程师就是其中一人。回首过去四年在THEi的日子,William跟这间新晋学府一起成长,共同经历无数的「第一次」;母校虽然年轻,但William对她的感情却是浓得化不开。
 
William表示,自己当年高考成绩符合入读本地大学的入学要求,获两间本地私立大学取录,但由於心仪土木工程系,最终决定忠於兴趣入读 THEi ,在这间全新学府开始大学生涯。
 
现时THEi提供的学士学位课程多达20个,学生人数近3000。但四年前,当William入学的时候,土木工程系只有30多名学生。学生人数少,换来是更加密切的师生及同学关系 。认识全系的同学不在话下,在其他大学看似遥不可及的教授,在THEi,William跟同学都叫他们做「大佬」,关系亲厚如家人:「有时候遇到功课难题,跟同学讨论都解决不了,就会一起走到教授办公室叩门,他总会耐心讲解至全部同学明白为止,有时一讲就是个多小时 。」
 
在THEi的第一次
当一班freshmen「新鲜人」遇上一所新学府,迸发出无限可能。THEi为学生提供自由自主的空间,William在学校创下了多个 「第一次」。学校的基督教团契小组,是由William跟几位同学一同创办;叫William最引以为傲的「第一次」,则是参与了「无止桥」义工计划, 代表学校为中国内地遍远山村,修建人行便桥,还为村内的学校进行改善工程,在泥地操场上铺混凝土。
 
项目远在重庆山区,William跟同学在香港花了一年时间筹备,如何把建筑材料运上山上也是一道难题。William在解难过程中提升了自学能力:「有校内老师帮手,又跟村民沟通,自己再上网找资料,最后用骡仔运物料,更成功於限时的一星期内完成施工。一班同学一年的努力终於达到,当时心情十分激动。」William 虽然已经毕业,但将会继续担任THEi「无止桥」的顾问,为日后参与计划的学弟学妹提供意见,好让「无止桥」能够续建下去,造福更多人
 
工作实习提升自信
校内成绩斐然,曾获奖学金的William,对土木工程专业的一份自信,也不是与生俱来的。William形容,初出茅庐时的自己「很怕事,说话惊到震,没有信心」,幸而 THEi为每位学生提供工作实习,给他宝贵的磨练机会:「我记得实习期接近结束,公司内一位工程师对我说 -- 工作给人责骂是正常,如果因为怕被责駡,做事说话也变得毫无信心,日后很难成为一个工程师!」
 
从实习汲取的工作经验,加上毕业专题研集累积而来的自学知识,使William自觉虽然来自新校,没有师兄师姐的「口碑」,但见工面试也不会较其他大学毕业生「输蚀」。他解释:「 考官会问很多关於土木工程专业的技术问题,你准备充足,答得好,他就知道THEi是一所好学校。」William获邀出席面试的公司,最终有一半向他发出聘书,成绩不俗。
 
展望未来,William踌躇满志, 计划继续进修硕士学位,也开始准备工程师专业资格的「考牌试」。搭建高楼,最重要是打好根基。如果将THEi比喻为一幢高楼大厦,每一位学生都是当中的一砖一瓦,那么,首届毕业生William,就好像是这幢高楼的基石:「身为第一届学生,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在职场上表现好些,令THEi日后的师弟师妹有一个好的开始。」这位大师兄,对母校和学弟学妹的爱护之情,溢於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