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Start

跨學科
食物副產品
研究中心

關於我們

跨學科食物副產品研究中心

背景

回收利用和綠色生活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食品加工產生了大量的食物殘渣,包括被稱為「食物副產品」的果皮、蛋殼和咖啡渣。 通過應用研究和創新技術,這些食物副產品可以重塑成為有價值的材料。

 

使命

高科院在過去數年,持續發展其應用科研及領域推廣至「可持續發展」,新成立的跨學科食物副產品研究中心(CIFU)於 2022 年 3 月 1 日正式開幕(點擊此處觀看開幕禮視頻),旨在為有志在這方面從事相關工作的人員提供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平台進行食物副產品跨學科研究。

 

願景

此外,CIFU為高科院學生提供機會參與跨學科應用研究項目,幫助學生獲得跨學科知識和提升應用技能。CIFU 可以作為學生、學術界和行業合作夥伴的孵化樞紐,通過與食物副產品相關的研究來發展創新技術。

 

組職架構

CIFU由兩個研究實驗室組成,「食物副產品再生實驗室」主要從事食物副產品的研究,例如將高膳食纖維和蛋白質的食物副產品轉化為健康食品的材料。「食物副產品轉化實驗室」主要致力於利用先進的設備和技術將非食用食物副產品轉化為環保材料。

 

研究觀點

  • 將精煉食物副產品經高質效冷凍處理轉為有價值的高膳食纖維和含高蛋白質的成分的原材料,用於健康食品和飲料的生產
  • 從食物副產品中提取天然色素,製成天然食用色素和濃縮精華
  • 提取用於製造日常用品的木質纖維素原材料
  • 發展新型微生物菌株和發酵策略用於食物副產品再生研究
  • 評估消費者對再生食物副產品及其對社區和環境的影響之看法

 

支援

CIFU由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研究資助局的院校發展計劃研究基礎設施撥款資助(項目編號:UGC/IDS(R)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