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Start

應用研究影響案例 3

綠色酒店房務實踐為環保

工商及酒店旅遊管理學院 蔡惟真博士

 

 

Green Hotel Housekeeping

 

P為客人提供一個清潔及舒適的環境,是對酒店的基本要求。但這要求卻令酒店成為商業廢料的主要生產者。為了減低對環境的影響,很多酒店開始把環境可持續發展策略納入酒店的日常運作中。這些策略往往會牽涉房務部,但對於房務部在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角色卻鮮有討論。

 

酒店及餐飲管理學系的蔡惟真博士研究一間在香港的國際連鎖酒店的綠色房務政策,並訪問該酒店的房務員、房務主管及助理經理,以了解員工對實踐綠色概念的看法。房務部把酒店的多項環保策略化作行動,例如把客房內乾淨的剩餘用品收集重用;使用輕盈、可壓縮的塑膠瓶盛載客房消耗品,以節省回收空間;實行舊床單再利用計劃,將破損的床單用作抹布和除塵掃; 以及推出硬件設施增強計劃,其中包括採用電子房卡、高效能慳水坐廁和新的吸塵機等。酒店員工普遍對這些策略持積極態度,認為策略既保障了他們的健康,也明顯減低了進行清潔時的體力要求。員工亦同意綠色房務實踐對實現酒店和行業的環境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了貢獻。然而,綠色實踐亦為房務部員工帶來額外工作。工人短缺和工作繁重一直是前線員工實行綠色實踐的主要障礙。 酒店管理層在監控及為員工提供支援方面的不足也降低了實踐的有效性。

 

bedroom

 

 

bathroom

 

研究結果顯示,綠色酒店房務實踐必需是切實可行並可持續的。高效的酒店房務實踐建基於管理層與前線員工之間能保持良好溝通和互相理解。如果綠色實踐能為前線員工帶來便利和回報,就可以進一步激勵員工去實行。同時,酒店管理層可以從基本做起來促進實踐—(一)加強與前線員工的溝通,(二)為員工創造一個公平和關愛的工作環境及(三)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

 

推行綠色酒店房務實踐可以顯著減少廢物的產生,創造就業機會和經濟價值。 維持一個可持續的環境是一個持久的征程,需要酒店業在微觀和宏觀層面不斷進步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