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Start

应用研究影响案例 3

绿色酒店房务实践为环保

工商及酒店旅游管理学院 蔡惟真博士

 

 

Green Hotel Housekeeping

 

P为客人提供一个清洁及舒适的环境,是对酒店的基本要求。但这要求却令酒店成为商业废料的主要生产者。为了减低对环境的影响,很多酒店开始把环境可持续发展策略纳入酒店的日常运作中。这些策略往往会牵涉房务部,但对於房务部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角色却鲜有讨论。

 

酒店及餐饮管理学系的蔡惟真博士研究一间在香港的国际连锁酒店的绿色房务政策,并访问该酒店的房务员、房务主管及助理经理,以了解员工对实践绿色概念的看法。房务部把酒店的多项环保策略化作行动,例如把客房内干净的剩余用品收集重用;使用轻盈、可压缩的塑胶瓶盛载客房消耗品,以节省回收空间;实行旧床单再利用计划,将破损的床单用作抹布和除尘扫; 以及推出硬件设施增强计划,其中包括采用电子房卡、高效能悭水坐厕和新的吸尘机等。酒店员工普遍对这些策略持积极态度,认为策略既保障了他们的健康,也明显减低了进行清洁时的体力要求。员工亦同意绿色房务实践对实现酒店和行业的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贡献。然而,绿色实践亦为房务部员工带来额外工作。工人短缺和工作繁重一直是前线员工实行绿色实践的主要障碍。 酒店管理层在监控及为员工提供支援方面的不足也降低了实践的有效性。

 

bedroom

 

 

bathroom

 

研究结果显示,绿色酒店房务实践必需是切实可行并可持续的。高效的酒店房务实践建基於管理层与前线员工之间能保持良好沟通和互相理解。如果绿色实践能为前线员工带来便利和回报,就可以进一步激励员工去实行。同时,酒店管理层可以从基本做起来促进实践—(一)加强与前线员工的沟通,(二)为员工创造一个公平和关爱的工作环境及(三)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

 

推行绿色酒店房务实践可以显著减少废物的产生,创造就业机会和经济价值。 维持一个可持续的环境是一个持久的征程,需要酒店业在微观和宏观层面不断进步和改善。